【颅内植入】模式双面牌哪里找210323
2021年3月23日
点火12 回复7
此内容翻译自Justin Hovdenes

 

By Carsten Haese, Nathan Long, and Justin Hovdenes

文章来源:Justin Hovdenes

 

 吾乃持剑之神。当然我会是大家最喜欢拿来举例子的模式双面牌。

 

在我们开始今天的文章之前,如果你想到了任何问题,记得把它发给我们。我们甚至可能在将来的文章中使用你的问题!如果你有一个短问题,你可以通过推特账号@CranialTweet联系我们,长一些的问题可以通过邮件发到我们的邮箱账号moko@cranialinsertion.com。

模式双面牌(我们可以简写为MDFC)第一次出现在赞迪卡再起的世界中。它们像连体牌,也像是双面牌,用起来和两者差不多但又不完全一样。

在今天的文章里,我想我们可以复习一下这个有些令人困惑的机制,并挖掘一下关于它最晦涩的角落。我选了过去7个月里我们回答过的所有关于模式双面牌的问题,并把它们放到今天的文章里。我们以凯德海姆发布释疑里关于双面牌的内容为主线,我会把相关问题插入到里面。发布释疑里的内容会是蓝色。现在我们开始吧!

 

如何利用模式双面牌

在判断某张模式双面牌能否合法使用时,只会考虑你正使用的那一面之特征是否符合规则,而会完全忽略另一面的特征。举例来说,如果有效应阻止你施放生物咒语,则你不能施放战斗神哈尔瓦,但你依然可以施放诸境之剑

 

Q:我的对手操控虚空筛除体。我可以施放寰宇神艾朗德/细语乌鸦哈卡的哪一面?
A:只能施放寰宇神艾朗德。像上面说的一样,只考虑正要施放的那一面。

 

如果有效应让你能「使用」某张模式双面牌,则你可以将之作为咒语施放,或作为地来使用,具体由你选择使用的那一面来决定。如果有效应让你能「施放」(而非「使用」)某张模式双面牌,则你不能将之作为地来使用。

 

Q:我的坟墓场里有卡彼拉猎捕/卡彼拉高原。我能用迅咒法师施放卡彼拉猎捕吗?
A:可以。迅咒法师看到这张牌是瞬间,所以它可以给它返照并让你从坟墓场施放卡彼拉猎捕

 

Q:我用震惧军奥术师攻击,并指定触发式异能的目标为尖岩原险境。我能把它作为尖岩原洞窟放进战场而不是施放尖岩原险境吗?

A:你不能。震惧军奥术师让你施放目标牌,但地不能被施放——它们只能被使用。你可以以尖岩原险境为目标触发震惧军奥术师的异能,但你只能施放尖岩原险境,而不能把尖岩原洞窟放进战场。

 

Q:我用吞梦魔预示了谎言神瓦尔基,我下回合能把它作为寰宇冒名客提勃施放吗,我需要支付B还是3BR?
A:你可以,但要支付3BR。预示费用并不在你预示一张牌的时候就确定了。它在你施放那张牌并决定施放哪一面的时候才会被计算。这并不是万智牌完整规则中的某一条规则专门指出的,而是在Gatherer卡牌数据库中就有规则说明了这是正确的互动方式,它之后还有对连体牌触发迅咒法师的例子。

 

Q:我施放血辫妖精,倾曳到了谎言神瓦尔基。我能施放寰宇冒名客提勃而不是谎言神瓦尔基吗?
A:现在不能了。最近禁限牌表更新的时候,同时有关于倾曳的规则改动。现在倾曳会同时关心放逐区里牌的总法术力费用和堆叠上咒语的总法术力费用,而不仅仅是放逐区里牌的总法术力费用。施放血辫妖精并倾曳到谎言神瓦尔基意味着这就是你能免费施放的牌,但你只能施放总法术力费用不超过3的那一面。谎言神瓦尔基满足条件,但寰宇冒名客提勃不满足(因为它的总法术力费用是7),所以你不能施放寰宇冒名客提勃。如果你想倾曳施放寰宇冒名客提勃,倾曳咒语的总法术力费用得是8或更大(比如涡心巨像)。

另外,注意这个规则改动只对倾曳生效。还有别的办法把寰宇冒名客提勃“作弊”放进战场,比如得见天光突发通牒,它们仍然能施放寰宇冒名客提勃那一面。

 

 你们怎么都觉得我的小把戏总是出人意料的。

 

如果有效应允许你从一组牌之中使用地或施放咒语,且这组牌中包含模式双面牌,则只要该些牌的正面或背面有符合效应规定者,你便能使用或施放之。举例来说,如果有效应让你能从你的坟墓场施放神器咒语,则你可以施放诸境之剑,但不能施放战斗神哈尔瓦。(哈尔瓦,别担心。我们总能让你重返战场的。)

 

Q:我的坟墓场里有卡彼拉猎捕/卡彼拉高原。我能用世间锤炼把它作为卡彼拉高原使用吗?
A:可以。世间锤炼允许你从坟墓场这一组牌中使用地,它符合条件,所以你可以使用背面的地。

 

Q:如果远行神寇西玛是我的指挥官,我能从指挥官区施放预兆方舟吗?
A:可以!因为远行神寇西玛正面是一个传奇生物,所以它可以用作你的指挥官。然后,既然你可以从指挥官区施放你的指挥官,你可以施放这张双面牌的任何一面。所以如果你愿意让你的指挥官是条船,你可以这么做。

但记得两件事:指挥官税是对指挥官生效的,而不管是哪一面。这意味着如果你施放远行神寇西玛,之后远行神寇西玛回到了指挥官区,这时候如果你想施放预兆方舟,你要支付2点无色的指挥官税才能这么做。虽然你此前没有从指挥官区施放过预兆方舟,但这整张牌是你的指挥官,指挥官税会应用于每一面。

其次,因为整张牌是你的指挥官,两面都会计指挥官伤害,并且会加到一起。如果你用预兆方舟对一个对手造成了9点战斗伤害,然后用远行神寇西玛对那个对手造成了12点战斗伤害,他就是被同一个指挥官造成了21点战斗伤害,他会输掉游戏。

 

Q:我的坟墓场有谎言神瓦尔基,我操控梦巢猫魇路拉斯。我能用梦巢猫魇路拉斯的异能从坟墓场施放寰宇冒名客提勃吗?
A:不能。梦巢猫魇路拉斯让你可以从坟墓场施放总法术力费用小于或等于2的永久物咒语。这意味着梦巢猫魇路拉斯关心咒语在堆叠上时的总法术力费用,而不是你坟墓场里牌的总法术力费用。但寰宇冒名客提勃的总法术力费用是7,不是2或更小,所以你不能用梦巢猫魇路拉斯的异能从坟墓场施放寰宇冒名客提勃

 

如果有效应让你将具特定特征的牌放进战场,但并非让你使用或施放之,则对模式双面牌而言,你在判断其是否符合条件时,只能考虑其正面的特征。如果此等特征中有符合条件者,则该牌会以正面朝上的方式来进战场。举例来说,如果某效应让你将一张生物牌从你的坟墓场放进战场,则你可以将战斗神哈尔瓦放进战场。(看到没?)但允许你将一张神器牌从你的坟墓场放进战场的效应,则不会影响到诸境之剑:这是因为模式双面牌在坟墓场期间只会具有其正面的特征。

 

Q:我操控一个3/3的晴空号船长西赛,并启动她的异能。我能搜寻谎言神瓦尔基并把它以寰宇冒名客提勃的形式放进战场吗?
A:不能。虽然让你能施放模式双面牌的效应,比如倾曳,可以让你施放任意一面,但直接把牌放进战场的效应不是这样。规则说在默认状态下,模式双面牌从堆叠以外的地方进战场时都是正面朝上的,而晴空号船长西赛的效应并没有什么特殊。

 

模式双面牌的总法术力费用,会依据对应面的特征来确定:当这类牌在堆叠或战场上时,对应的便是目前朝上的那一面;当这类牌在其他区域时,就只会考虑其正面的特征。这与转化式双面牌的总法术力费用计算方式不同。

 

Q:我用倒胃口翻出了叙事神碧尔琪,我失去多少生命?
A:只有3点。在堆叠或战场外,模式双面牌的只具有正面的特征,所以倒胃口看不见反面。

 

模式双面牌不能转化,也不能以「已转化」的状态放进战场。当有效应要求你转化模式双面牌或将这类牌放进战场且已转化时,忽略这部分的叙述。

双面牌的一般信息

双面牌的两个牌面都各自具有一组特征值:名称、类别、副类别、异能等等。当双面牌在堆叠或战场上时,只考虑目前朝上之牌面的特征。另一组特征则会被忽略。

当双面牌不在堆叠或战场上时,只考虑其正面的特征。举例来说,上述牌张在坟墓场中就具有战斗神哈尔瓦的特征,就算它进入坟墓场前是以诸境之剑的样子在战场上也是一样。

 

Q:我的对手想弃掉他手里唯一一张牌广林灌丛来启动盛怒咕噜力莫的最后一个异能,杀死我的2/2灵俑衍生物。他可以这样做吗?
A:他不能。广林灌丛广林护体的反面,所以当它在他手中时,游戏不会在要弃一张地时认为它是一张地。

 

 我能说什么呢,

我挺喜欢坐着的。

 

Q:我施放焚符恶魔,我能用它的进场异能找死亡神埃甘死亡神王座吗?
A:不能。当你搜寻牌库时,你只能看见模式双面牌的正面。

 

Q:我的坟墓场里有卡彼拉猎捕/卡彼拉高原。我能用生体闪电把它移回手中吗?我能用黑土滋壤把它移回手中吗?
A:生体闪电可以,但黑土滋壤不行。

这张模式双面牌在你的坟墓场要成为咒语或异能的目标时只是一张法术牌。

 

Q:如果丰饶泉源杰甘沙是我的行侣,我可以在套牌里使用叙事神碧尔琪吗?
A:可以。叙事神碧尔琪只以正面特征存在于牌库里,所以背面的法术力费用没什么影响。

 

如果有效应要将一张双面牌放进战场,但该牌的正面不能进入战场,则该牌就不会移动。举例来说,如果某张双面牌的正面为瞬间,且有效应将之放逐后再移回战场,则由于瞬间无法进入战场,该牌就会留在放逐区。(凯德海姆中并没有正面为瞬间或法术的模式双面牌。)

嗯,我想知道在斯翠海文:魔法学校会不会有一张正面是法术瞬间,背面是生物的模式双面牌。

如果有效应让牌手选择一个牌名,则该牌手可以选择双面牌任一面的名称。如果该效应或某个连结异能提及「施放所选名称之咒语」和/或「使用所选名称的地」此事,则它就只会考虑所选名称,而不会考虑具有该名称之双面牌另一面的名称。

在指挥官玩法中,双面牌的标识色由其两面的法术力费用和规则叙述的法术力符号来共同决定。如果任一面上有颜色标志或基本地类别,则也会将这些特征考虑在内。

 

Q:如果我的指挥官是凛冬神约恩,我可以在牌库里带蓝色和黑色牌吗?
A:可以。就像上面说的一样。

 

 

双面牌的某一面上(或者两面上都有)可能会有关于另一面特征的提示文字。这类文字和游戏进行并无关联。

每张双面牌正背面的左上角都会有一个表示面向的标记。对本系列的模式双面牌而言,一个三角形表示此面为正面,两个三角形则表示此面为背面。这些标记与游戏并无关联。

利用替身牌

让你套牌中每张牌都不会特别突显出来,是本游戏很重要的事。为了让双面牌也能如此,你可以利用某些凯德海姆补充包之中的替身牌。当双面牌处于非公开区域或需要隐藏其内容的场合(例如放逐区中牌面朝下地被放逐者)时,可以用替身牌代替之。利用替身牌并非强制,但在比赛中,利用双面牌的牌手必须用替身牌或不透明的牌套(或是用替身牌的同时用不透明的牌套)。

 

 

Q:如果我的套牌里有模式双面牌,而我使用了牌套,我需要注意把哪一面放在正面吗?比如,我的套牌里有谎言神瓦尔基,但我平常都会用寰宇冒名客提勃那一面,我能直接把寰宇冒名客提勃装到牌套正面吗?
A:严格来说,不能。这张牌在你的牌库里或手中时,它只具有正面的特征,所以让它的背面可见是对游戏状态的不正确表示。但是牌库和手中是隐藏区域,没人会在意这点,除非你的对手因为某些原因搜寻你的牌库或检视你的手牌,在这些情况下你需要负责说明你有一些寰宇冒名客提勃实际上是谎言神瓦尔基。作为裁判,只要你的对手能弄明白发生了什么,我会许可你这么做,因为造成迷惑的可能性要远小于你在反复毫无意义地抽出牌再把它塞回去的过程中无意间给牌套做了标记的可能性。

 

 

替身牌必须与用它代表的双面牌一同利用。该双面牌应与你套牌的其余部份以及你的备牌分开放。

除非你要用某张替身牌来代表双面牌,才能将它放入你的套牌。

你必须在替身牌上清楚写明其所代表的双面牌。替身牌上必须至少写上其中一面的名称,同时也可以写上可在该牌任一面上看到的其他信息。你不能在替身牌上书写牌面上没有的信息。

在游戏中,会将替身牌视为它所代表的那张双面牌。

如果某张替身牌进入了公开区域(战场,坟墓场,堆叠,或是被放逐~但牌面朝下地被放逐则是例外状况),就改为利用双面牌,并将这张替身牌放到一旁。如果此双面牌放入非公开区域(手牌或牌库),则再度利用该替身牌。

如果某张双面牌是牌面朝下地被放逐,或是牌面朝下地放进战场,则应利用替身牌或不透明的牌套(或两者皆用)来确保其内容不被泄漏。

在有些先前的系列中,会出现已列出该系列中所具有之双面牌或融合牌资讯的列表牌,这类列表牌也属于替身牌。你也能利用出自凯德海姆系列的替身牌来代表这些系列中的双面牌。此时,规范替身牌上能出现之内容的规则也会生效。

 

 

希望这些能让你有足够多的武器来处理模式双面牌的问题了!

下周再见。

 

打赏营火,助力上热榜
全部评论 7条
按时间排序

还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