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是在《命令与征服(Command and Conquer)》中加了er变成了Commander,即指挥官)
By Carsten Haese, Nathan Long, Justin Hovdenes, and Andrew Villarrubia
文章来源:Justin Hovdenes
今天的文章将比以前那些来的更显个人倾向。今天的这篇文章是写给我的心肝宝贝的。我的指挥官套牌的。我选出了7套自己的指挥官套牌,会为每套牌简短地写上一段,列上一份牌表,再解答3个有关那套牌中单卡的规则问题。
一如往常,如果你有什么规则问题,你可以发送邮件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将短问题发在推特上并提及@CranialTweet。我们中的一位作者会进行解答,你的问题还有可能出现在一篇将来的文章里!
#1 真理屠夫寇基雷

在寇基雷实卡正式发售前,我的那套寇基雷做指挥官的套牌就已经组好了。大概在正式预览的一个月前吧,威世智的官网上赫然偷跑了寇基雷,在一个星期之内我就组好了这套牌的第一个版本。当时还没有荒野这张牌,所以这个版本的法术力基础是塞了好些垃圾地来填充的。如同我会为其他每套牌各定下一个基调或是目标一样,我为这套牌确定的主题是无色的衍生生物。之后的某个时间,我想我应该把这套牌尽可能升级成闪卡版本,所以现在这套牌能用闪的已经都是闪了(现在还有4张没法变成闪卡)。不过,升级成闪卡还不是这套牌里开销最大的部分,最贵的当属那张米斯拉的工作室:我买它的时候价格大概是600美元。它现在的价值不好估计,但大概在3,000美元到5,000美元之间。
Q:我没有手牌,那还可以起动虚空领针的异能吗?
A:是的,你可以。接下来的话听上去有点怪:如果你要支付弃一张牌的费用,手上必须要有至少一张牌;但即使你手上一张牌都没有,你还是永远有“手牌”,所以可以支付弃掉手牌这一费用。
Q:我有一个无色的指挥官。战情室的抓牌异能还有效吗?
A:依然有效。如果你有指挥官且指挥官没有标识色,你支付0点生命就可以起动这个异能。但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在指挥官游戏中,你就不能起动战情室的抓牌异能,这是因为你没有指挥官,而未定义的费用是不能被支付的。
Q:我起动克撒传人卡恩的第一个异能,我的对手选择把阳光戒带着白银指示物放逐。我可以用万创卡恩的最后一个异能把它拿回手牌吗?
A:你可以。万创卡恩只在乎它在放逐区内。上面有没有白银指示物不造成影响。
#2 闇君拉姆西斯

拉姆西斯套牌应该是我第三还是第四套组的牌。当时的我很想组一套由传奇扩展中的传奇生物牌指挥的指挥官套牌,而他是当时的我最看对眼的一张牌了。这套牌主题简单直白——一大堆灵气。不得不说这套牌还是有些意思的,因为一般灵气Good Stuff套牌都是白绿的,但他却是一位蓝黑指挥官。
Q:我对手的拾殇龙王天涅上结附着我的颓丧,后来我用根潭女族长把天涅抢了过来。对手什么时候能重新获得天涅呢?在对手消灭女族长后?在对手消灭颓丧后?二者任一之后,又或者二者均发生之后?
A:你获得天涅的控制权这一效应,当天涅不再被结附时才会结束。有意思的是,如果对手自己在天涅上贴了个灵气再消灭颓丧,你还是控制着天涅,直到天涅上一个灵气都没有。根潭女族长是否存活对获得控制权效应没有影响。
Q:我的说书人哈金上现在没有灵气结附。我的坟墓场里现在有3个灵气。我的维持中,我可以用他的第二个异能来把3个灵气全部结附上哈金吗?
A:你可以,你只要连续3次起动第二个异能,而不是先让异能结算一次再尝试继续起动就行。
Q:对手操控着一个佩带着外殖骨骼的无形伏击客,以及一个贴着我的颓丧的油亮妖精。如果我施放一个复制结界,我能否让它复制成颓丧,然后把它贴在伏击客上?
A:你可以。当你施放一个灵气时,它在堆叠上会指定一个永久物或一名牌手为目标,这时它指定的目标不能是具有辟邪的对手或对手的永久物。但你施放的是复制结界,它在堆叠上从不是灵气,它实际上于进战场时成为灵气并结附在生物上,所以它是不指定目标的。这让复制结界绕过了辟邪,结附在了一般灵气结附不到的地方。
要特别注意,你复制的颓丧不能用这种方法绕过“反结界保护”或“反黑色保护”这类异能。
#3 狼友托西密

这套牌本来是以狼血托西密做指挥官的赞美诗效应主题套牌。赞美诗主题已经无法像当年一样大杀四方了,但我把它改造成了以留存为主题。
Q:我的枯叶王侯和幽魅尼索巴上没有+1/+1指示物,这时对手用闪电击指了我的尼索巴,它会死吗?
A:不会!幽魅尼索巴的最后一个异能会在任意时刻防止对它造成的伤害,即使尼索巴上没有+1/+1指示物也是这样,而它会因为枯叶王侯给它的+2/+2而活下来。
Q:我的对手用旭冠猎龙攻击我,我用一个结附了心灵连环的3/3野兽阻挡。我现在有3点生命,心灵连环能在猎龙的触发下救我一命吗?
A:是的,可以。旭冠猎龙与心灵连环各有一个触发式异能,还是同一时机触发的。它们会遵循特定的顺序进入堆叠。当前是你对手的回合(因为这个人在攻击),对手会先把猎龙的触发放上堆叠,然后你再把心灵连环的触发放进堆叠。堆叠先结算令你获得3点生命,然后才是对你造成3点伤害。
Q:我场上有护教军圣战、没有指示物的巢居奥夫,和一个2/2的狼衍生物。我的对手有一个1/1具有飞行的鸟衍生物。我觉得自己有个在狼上不停放+1/+1指示物的无限combo了,但对手却说不行。谁是对的?
A:你可以在你的狼衍生物上放置任意数量(不能是无限)个+1/+1指示物,前提是你做的方法没错。牺牲奥夫指向对手的鸟,在杀死鸟的异能结算前,奥夫就会因为留存异能回到战场上。然后护教军圣战异能触发,在你的狼和奥夫上各放置一个+1/+1指示物。奥夫上的+1/+1指示物和-1/-1指示物发生湮灭,被同时移去。原来那个杀死鸟的异能还在堆叠上等待结算,而如果你在它结算前再次牺牲奥夫,就可以不断重复这个流程。你可以选择任意次数,就比如9,999次吧。最终你的狼上有一万个豆,堆叠上你操控着一万个对同一只鸟打3的异能(还没结算)。一旦你允许一个打3异能结算,剩下的9,999个就会因为失去合法目标被移出堆叠。
#4 晴空号船长尤依拉

尤依拉是我最新组好的一套牌,那大概是3年前的事了。很多和我一起玩指挥官的牌手都喜欢使用强力的套牌,但鲜有达到cEDH(竞技指挥官)强度的——只有其中一群人会这么玩,而我想组一套能与他们抗衡的套牌。没有明确的主题,这只是一套用风暴或组合技取胜的套牌。
Q:如果我场上有苏醒头盔、神秘熔炉,和师范占卜陀螺,我可以抓空牌库吗?
A:没问题。哪怕你没有开放的法术力源,牌库里也没有神器,你也可以横置陀螺抓一张牌,把陀螺放在牌库顶,再免费从牌库顶施放它并如此循环。
如果你确定要抓空整个牌库,我得建议你这回合就赢下游戏,而不要从空牌库再抓牌。
Q:我正操控知识之池和晴空号船长尤依拉。知识之池放逐的唯一非地牌是阳光戒。我手上有张蛋白玛珂。如果我施放玛珂,把它压在知识之池下,然后免费施放阳光戒,尤依拉在玛珂施放后、阳光戒结算前能让我抓几张牌?
A:两张。你在知识之池放逐蛋白玛珂之前抓一张牌。(译注:放逐后抓牌也行——放逐和抓牌触发时机相同,你可以自选。)然后从知识之池下施放免费阳光戒时还能抓一张。
Q:我正操控晴空号船长尤依拉,且手上只有一张近貌铁砧。如果我施放它,我是否有机会把尤依拉为我抓的非地牌压印到铁砧下去?
A:机会很大。你在施放时就会因为尤依拉抓牌,压印异能此时甚至还没有触发。哪怕尤依拉这张牌上写的是“当一个史迹永久物(在你的操控下)进战场时,抓一张牌”,你还是可以把抓牌异能放在堆叠上方,以完成先抓牌后压印。
#5 梅丽可里柏莉

梅丽可里柏莉是我的第一套指挥官套牌。那时时间漩涡环境刚刚轮替出标准赛制,而我对自己手上的云移套牌还爱不释手,因而决定把它改造成一副指挥官套牌。我想要维持这套牌原来的白蓝黑三色,而且也要指挥官最起码能因为云移受益。
Q:船难探寻客现在在我的坟墓场。如果我释放行尸走肉,船难探寻客能把同一张行尸走肉移回我的手牌吗?
A:可以。当一个法术(瞬间同理)咒语结算时,它完成牌面上所有指示后被放入坟墓场。在完成指示的过程中触发的所有异能立刻触发,但只会在状态动作检查后才被放进堆叠。行尸走肉在状态动作检查前就会进入坟墓场。这意味着船难探寻客的异能进堆叠时,行尸走肉已经在你的坟墓场中,可以被选择作为目标了。
Q:我现在操控着对手的幼熊,这是我用梅丽可里柏莉抢来的。如果我用鬼影闪烁同时云移了这两个生物,它结算后幼熊会死吗?如果没死,谁在操控它呢?
A:它没死,在你的操控下。鬼影闪烁把放逐的生物在你的操控下移回战场,无论拥有者是谁。移回战场后的幼熊是一个新物件,虽然梅丽可的异能结算时它在战场,但游戏不认为它是之前那只幼熊,所以它不会被消灭。
这是个可以永久操控对手生物的巧妙技巧,甚至能偷来对手的指挥官。你可能会想,对手的指挥官既然进了放逐区,对手就可以把这张牌移回指挥官区了,但实际上不能。将指挥官从放逐区移回指挥官区是一个状态动作,但在状态动作检查时这个生物已经在战场,且是在你的操控下了。
Q:我的对手操控着生机盎然。我用梅丽可里柏莉抢来的了对手的幼熊。梅丽可死亡时,我会为幼熊的死亡抓牌吗?如果梅丽可重置,我又会为幼熊的死亡抓牌吗?
A:梅丽可是死亡还是重置,使得两条世界线走向了不同的结局。如果你重置了梅丽可,那幼熊被消灭时是在你的操控下的,所以你因生机盎然抓牌。如果梅丽可离开战场或你失去了她的操控权,你会立刻失去幼熊的操控权,然后才是消灭对手幼熊的触发式异能进入堆叠,你的对手会因此抓牌。
有一个有趣的小细节,如果梅丽可偷来一个不灭生物,然后重置她,你得以继续操控这只不灭生物,因为它没有死于梅丽可的触发。但是,她离开战场时,这只生物又会回到对手的操控,也是因为它不会死。
#6 族群暴君谢迪西

谢迪西很长一段时间来都是我最钟爱的指挥官套牌。套牌主题简单直接,就是造出接近但不等于无尽的灵俑大军将对手淹没。我甚至存了一整盒的灵俑衍生物,里面有每种官方出过的插画的2/2灵俑衍生物各两张。
Q:我用恶毒入土师的触发从牌库中找了张生物牌放进坟墓场,这是否会触发族群暴君谢迪西的异能造灵俑?
A:是会的。只要生物牌直接从牌库进坟,谢迪西才不关心它原来在牌库中在哪个位置。她对刺探或地窖门这类牌同样生效。
Q:奥札奇纪念碑和墓碑螺旋梯搭配是不是有够傻?
A:才不傻。在每名牌手(而不单单是你)的回合中,每名牌手(而不单单是主动牌手)都会派出X个2/2敏捷灵俑衍生物,X是这名牌手坟墓场中生物牌的数量。到了回合结束,消灭所有这些衍生物,不过这不包括你的灵俑因为你的灵俑有不灭飞行和+1/+1。
如果这发生在一局4人游戏中,假设每名牌手坟墓场中各有3张生物牌。每名对手每回合都会获得3个临时的灵俑,但转一圈下来你会净赚11个灵俑(要除去你为奥札奇纪念碑牺牲的那个)。
Q:如果我同时操控无尽亡者行列和平行生命,我是能每回合把灵俑翻倍吗?
A:有时翻倍,有时翻倍减一。无尽亡者行列每回合向下取整地派出你的灵俑数一半个灵俑,然后这个数字会被平行生命翻倍。当你原先有偶数个时,就相当于灵俑翻倍了;但如果是奇数个就是比那个数量翻倍少一个。
#7 世界树神埃西卡 // 虹彩桥

这套牌的主题一直都没变过,那就是塞洛斯诸神和五位来自暗影荒原的混血圣者(译注:五个圣者都像敬畏神性一样拥有五点混血法术力)。非常简单,如果哪个神和在场的圣者沾了同一种颜色,神就直接下凡成为生物了。套牌有个小主题就是几乎全都是永久物,让仅有的两张非永久物牌能发光又发热。这套牌之前的指挥官是伪神卡若娜,又是“伪神”又是圣者的她看上去挺搭的,但今天的她已经不如埃西卡强了。
Q:我上回合起动祖灵径道产了一点{U},它因为天际神克罗芬斯一直留到了这回合且变成了无色。如果我用它施放了一个神生物,神这个类别和我的指挥官类别共通,那我还能占卜1吗?
A:你可以!克罗芬斯的异能只是让法术力成为无色,它不改变法术力上的限制条件和增益效果。
Q:我因为慕达雅先知而在这回合已经使用了两个地。灵帷雅睿欧斯已经在先知上放了一个钱币指示物。如果慕达雅先知这回合死于战斗中,然后因为灵帷雅睿欧斯的异能回到战场,我这回合能使用第3个地吗?
A:抱歉不行。要确定你是否能使用一个地,你需要对比本回合可以使用地的数量和本回合已经使用过地的数量。
这源自一次(发生在很多年前的)规则变更。曾经的规则是先知特别准许你因为她额外下一个地,如果她离场又回来就会刷新这个条件然后可以再下一个。
Q:我一边操控忠贞主宰一边操控万变法杖,还附加一个忠贞主宰抢来的幼熊。我起动万变法杖,把幼熊放回对手牌库底。我认为我能免费从牌库里拉出一个生物,但对手却认为她才是能拉出生物的人。谁是对的?
A:你是对的。我们需要仔细读读万变法杖的描述。生物的“拥有者”把它放回牌库底,但生物的“操控者”才是能免费翻生物的人。这一般而言是指同一名牌手,但现在这条规则对你有利。
这是我今天能分享的所有指挥官知识了。如果你对我的套牌有什么建议或意见,欢迎在本文最后的评论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