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arsten Haese, Nathan Long, Justin Hovdenes, and Andrew Villarrubia
本文作者:Nathan Long

让我向你伸出援手吧
嗨呀,欢迎大家回到颅内植入!其实早该给我们忠诚的吉祥物Moko更新一下了,再怎么说黑猩猩灵佣也不该活得了这么久的是吧。所以我就去被遗忘国度战纪的卡牌列表上找啊,找到了张名为威可那魔手的卡牌,看上去挺适合给Moko升升级的,我就下了单,刚刚已经送到了。那个叫威可那的家伙显然是不准备用它了,拿来给Moko也算再利用吧。
趁着我在给接下来的小手术做准备的时间,让我们看看这周的文章吧。如果你想要颅内植入团队的成员回答你的问题,请用邮件将问题发送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发送给我们的推特@CranialTweet。我们会回答收到的每个问题,你的问题可能将来也会出现在文章里。
Q:我现在的生命值很低,迫切需要奶上一口。我只有一张噬群山丘巨人在场上,我可以施放鼓舞战技,只选第二个选项来给我的巨人+0/+2和系命吗?
A:你不能那么做。鼓舞战技有一个或两个目标,其中第一个目标一定会得+2/+0和先攻,如果有第二个目标,那它会得+0/+2和系命。如果你施放它时只指定了一个目标,它就会得+2/+0和先攻。你不能跳过第一个目标,让生物获得第二个目标才能拥有的异能,所以你需要把你的巨人指定为第二个目标才行。你可以指一个别的生物作为第一目标,让它获得先攻,再给你的巨人系命。
Q:本人操控怪物通沃洛,施放夷世霸兽。沃洛触发,多给了我一个霸兽,那我会多触发四次倾曳吗?
A:不会,你不会获得额外的倾曳了。沃洛给你复制的霸兽咒语是被放上堆叠的,而非施放得来。既然它没有被施放,所有的“施放时”触发的异能都不会触发,包括倾曳。所以复制出的霸兽不会触发四次倾曳了。
Q:我继续操控怪物通沃洛,这次我用神授费用施放倪勒娅的密使。我能得到密使的复制吗?
A:沃洛这次不触发了。如果你用神授费用施放密使,那么你是在施放一个灵气咒语,而不是生物咒语。所以沃洛完全不关心它,不会触发,你也得不到复制了。
Q:行吧,那再来个沃洛问题:如果我施放一个合变生物,比如迁徙巨角兽呢?我能给复制选个新目标吗?
A:当你用合变施放生物咒语时,你确实是在施放一个生物咒语,所以沃洛可以为你触发。但沃洛没有允许你改变复制的目标(非常合理,因为合变以外的生物咒语都是不指定目标的),所以复制出的巨角兽会以原来的巨角兽指定的目标为目标。
这对你来说兴许是个好消息,到头来你会触发三次巨角兽的触发式异能。复制出的巨角兽先结算,它和你指定为目标的生物结聚,所以复制品触发一次异能。然后本体巨角兽结算,与同一个生物结聚。这时本体会触发一次异能,外加之前结聚上的复制品也会触发一次,所以这里你会有两次触发,加上之前那次就是合计三次。
Q:我的对手施放粹丽指命,选择对我的息暴塞连造成2点伤害,并为自己派出一个珍宝指示物。我响应牺牲了塞连,反击对手的指命,接下来发生什么了?
A:你的塞连的异能没有成功反击掉对手的指命。在塞连的异能结算时,异能检查它要反击的咒语是否以你或你操控的永久物为目标。但既然你已经牺牲塞连来起动异能了,指命现在没有以你操控的永久物为目标——而是只有你的对手这一个目标了。塞连没有完成反击指命,指命成功结算,为对手派出一个珍宝指示物,没有其他事发生。
Q:我的对手操控着一个未横置的莽勇狂徒玛格妲。我施放人鱼诈术师,指玛格妲。对手可以获得珍宝吗?
A:可以。在结算诈术师异能的过程中,我们按照异能叙述的顺序依次执行。第一步,横置玛格妲。既然横置了,那么玛格妲的异能就触发了。然后诈术师让玛格妲失去所有异能。但为时已晚,玛格妲之前的那次触发已经在等待进堆叠了,所以异能最终会进堆叠,对手会得到一个珍宝衍生物。
Q:本人操控一个史芬斯的指导。我抓了张牌,目标的对手磨了两张牌,它们具有相同颜色。当重复此流程时,我可以选个不同的目标来磨吗?还是必须选同一个目标?
A:你只能让同一位对手磨牌。指导并非把另一个触发式异能放上堆叠,而是仅仅在一次异能结算的过程中重复某个流程。这也就表示,依然是同一个触发在影响同一个对手,你不能让其他对手磨牌。

Moko的着眼点则在脸上
Q:如果本人操控飞船法师拉夫卡帕轩,我能在对手的回合使用克撒传吗?
A:你不能,有几个理由。卡帕轩只允许你施放史迹咒语,但克撒传是地,它只能被作为地使用,不能作为咒语被施放。此外,你只能于自己的回合使用地,在对手的回合不行。综上,你不能在对手的回合使用克撒传。
Q:本人操控一个亡者存形,和一个被不洁身契结附的枭头熊。如果枭头熊死去,我可以用不洁身契把它移回战场,然后用亡者存形给它放一些指示物吗?
A:不,你不能。当枭头熊死去时,不洁身契和亡者存形的异能都等待进堆叠。但是,亡者存形的异能要指定目标,所以你于这个异能进堆叠时就要指定目标的生物。无论你把这两个异能以什么顺序放进堆叠,枭头熊回到战场这件事都会比亡者存形指定目标晚。所以你不能用亡者存形给枭头熊加指示物。
Q:我的对手延缓了一张高大乳齿巨象,然后几个回合前施放了它。本人操控一个姜饼怪人,起动了它的异能,这样它只能被具有敏捷的生物阻挡了。对手的巨象可以阻挡我的姜饼吗?
A:它可以!当一个生物通过延缓施放时,它会得到敏捷,直到其操控者失去对它的操控权。既然巨象是有敏捷的,它便能很轻易地挡住可怜的小姜饼人。
Q:我施放无断片密探,倾曳放逐到了一张恒久祸害。在它从放逐区进入我的牌库底之前,我有机会施放它吗?
A:你没有。虽然这个祸害有一个让你从放逐区施放它的异能,你仍然需要有优先权(或是某些效应给你许可)才能施放它。但倾曳异能结算中你是得不到优先权的,而且倾曳只给你施放法术力值小于密探的那张咒语的许可,没有给你别的许可。祸害在被放逐一小段时间后就会被放回你的牌库底,但在这之前你从未拥有优先权施放它。
Q:本人操控一个3/3熔渣邪鬼,它身上结附着对手的奔越者诅咒。我场上唯一的神器是个食品衍生物。如果我牺牲它,会让邪鬼短暂地变为4/4,继而让诅咒进入坟墓场吗?
A:不,奔越者诅咒还结附在你的邪鬼上。邪鬼只会计算你坟墓场的神器牌,但衍生物不是牌。食品确实会在你坟墓场里短暂呆上一段时间,但它不会为邪鬼的力量和防御力伸出援手。
Q:我的对手把盐湖元素翻至正面朝上。我响应元素的触发式异能施放泰菲力的庇护,这下我安全了吗?
A:啊不……你的处境愈发危险了。你是可以响应元素的异能施放泰菲力的庇护,但无助于对抗元素的异能,这个异能只是影响每位对手,而不指定对手为目标。
更有甚者,因为元素的异能让你跳过了重置步骤,你的跃离出去的永久物这回合无法跃回了——它们在等待你的下个重置步骤,也就是你再下个回合的重置步骤。但庇护的其他效果在你的回合开始时就结束了,这些效果不和你的重置步骤绑定。结果就是你所有的永久物还跃离在多重宇宙间,但你已经失去了反一切保护,你的总生命也可以改变,你弱小、可怜、又无助。
Q:本人操控一个废铁打捞械和一个克撒的饰品,坟墓场中有米斯拉的饰品。我能牺牲克撒的饰品,把米斯拉的饰品移回我的手上吗?
A:你不能。打捞械允许你将法术力值小于进坟神器的神器牌移回手上。两个饰品法术力值都是0,0不小于0,所以你不能用二者互相打捞。

这是我读过最怪的安装指南
Q:我施放伪装者梅西尔,进战场放逐惊惶神特格莉德。梅西尔能获得特格莉德的提灯的起动式异能吗?
A:不能。除非你正在使用或施放模式双面牌的背面,或这张牌背面朝上在战场上,否则它只有正面模式的特征。你要忽略它的背面。所以放逐特格莉德不是什么好主意,你不仅忽略了她的背面(得不到提灯的起动式异能),还无法从正面获得异能,正面的她没有起动式异能。
Q:本人操控梦巢猫魇路拉斯,圣祖灵门徒铁夏,拽脏预言师,坟墓场有一张莲花瓣。我是否能从坟墓场施放莲花瓣,然后用预言师牺牲路拉斯,再因铁夏把路拉斯拉回战场,以此获得无限法术力?
A:差一点了,但行不通。你施放莲花瓣后,我们就要把铁夏的异能放进堆叠了。这个动作在我们得到优先权之前,也就是在我们能起动预言师的异能之前。所以这时路拉斯还没来得及进入坟墓场,它也就不能是铁夏异能的合法目标。
有一种办法可以实现这些操作,需要你要有两个路拉斯,一个在战场一个在坟墓场。这样你就可以选择坟墓场的那个作为铁夏异能的目标,在结算前牺牲战场上的那个。(而如果你不需要占卜,你也可以干脆借助传奇规则的力量,以每次保留新的路拉斯在战场上,老的路拉斯就会被推进坟中,从而让你重新施放莲花瓣并继续循环下去。)
Q:本人操控混乱巨龙。在我的回合战斗开始时我们一起掷骰子,我掷出个12,但所有对手都掷出了20!这条龙还能攻击谁?
A:它不能攻击任何人了。它不能攻击掷出最高点数的对手。由于你的所有对手都手握最高点数,你的龙谁都不能攻击,这回合只能坐冷板凳了。(虽然它被要求如果可以则必须攻击,但它对每位对手都不是可以攻击的状态。)
Q:战场上有个分享战利品。它放逐的那些牌,每回合我能想用就用吗,还是有最多一张的限制?
A:对于这些牌,每回合你只能使用或施放一张。分享战利品说你可以使用一个地或施放一个咒语,这不是笼统的介绍,而是准确的规则。一旦你以此法使用过一张牌,这回合你就不能再用它的放逐池里的卡牌了。弱水三千,你只可取一瓢饮。
Q:战场上还是有个分享战利品。如果我从放逐池里用了一张对手的地牌,谁来从牌库放逐卡牌呢?是我,还是地的拥有者?
A:你从牌库放逐一张牌。从放逐池里使用或施放卡牌的牌手放逐一张牌进池里。你用了谁的卡牌并无关联。你可以随意使用对手的卡牌,但你也要把自己的卡牌拿出来和对手分享。
Q:罗堰之怒妃雅丽兹是我的指挥官,我用清辉宫殿里产出的法术力施放了她。既然我的指挥官不是生物,她会进战场时不带+1/+1指示物,而是多一个忠诚指示物进战场吗?
A:不会的,你的鹏洛客指挥官会带一个(摆设一般的)+1/+1指示物。宫殿没有为你进战场的非生物指挥官设置一个例外情况。如果你用宫殿中的法术力施放指挥官,那它就是会带着+1/+1指示物进战场,哪怕这种指示物对你的鹏洛客指挥官并没有太大用处。
手术结束了,有个不太好的消息,Moko身上还是接着它的左手(还不止一个),让我们相信自然的力量,等待多余的左手自动脱落吧。不知道要等到猴年马月去了,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