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arsten Haese, Nathan Long, Justin Hovdenes, and Andrew Villarrubia
本文作者:Carsten Haese

没有什么会终夜不休。哪怕是熬人的秋雨。
欢迎来到新一期的颅内植入。今天是十一月的第一天,俄亥俄这边的天气是越来越冷,而且很可能还正要下雨。这么冷的天最好窝在家里,用热饮暖一暖身子,读读邮箱中收到的火热来信,回复一下大家的问题。
一如往常,如果你想要颅内植入团队的成员回答你的问题,请用邮件将问题发送到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或在发送给我们的推特@CranialTweet。我们会回答收到的每个问题,你的问题可能将来也会出现在文章里。
Q:重铸利锋拉耶梨和倾曳如何互动?每放逐一张牌她就会获得一个指示物吗,还是总共只获得一个?如果换成腐败协定,答案又是怎样?
A:在两个例子中,拉耶梨都会因每张牌而获得一个指示物。答案主要取决于被放逐的这些牌是一起被放逐的,还是一张一张被放逐的。倾曳和腐败协定都要求你从牌库顶放逐牌,直到满足某个条件。游戏没法提前知道要放逐多少张才能满足这个条件,所以做不到一次性放逐所有这些牌。你只能一张张地依次放逐牌库顶牌,所以每张牌都会触发重铸利锋拉耶梨的异能。
要想找个拉耶梨只能获得一个指示物的例子,可以看看夷平者。它的进战场异能指示你放逐牌库中的所有卡牌。所有这些牌都会同时被放逐,这样拉耶梨就只会触发一次。
Q:说到倾曳,我能不能用血辫妖精的倾曳异能施放一脚踩下?我朋友跟我说规则改了,现在不能这么做了。
A:倾曳确实有过一次规则变更,但你依然可以用血辫妖精施放一脚踩下。
在之前的规则中,倾曳的规则是连续放逐你的牌库顶牌,直到放逐一张法术力值小于你的倾曳咒语的法术力值的非地牌,然后你可以任意选择怎么施放它。在规则变更后,游戏只会在你选择施放的咒语的法术力值也小于倾曳咒语的法术力值时才会同意你施放它。一脚踩下的法术力值是2,它小于血辫妖精的法术力值4,所以并没有问题。
你的朋友想到的很可能是倾曳到谎言神瓦尔基,然后把它作为寰宇冒名客提勃施放的情况。这种做法已经不行了,因为提勃的法术力值7实在是太高了。
A:泰菲力能做到很多事情,但他不能平息风暴。当你施放霰散弹时,它的风暴异能让你复制这个咒语若干次。这些复制不是被施放的,所以对手的泰菲力管不到它们。
Q:我用仿生妖复制了爱鸟人,然后天色进入黑夜。规则说仿生妖必须转化,但它又不能转化。这会不会让游戏进入“转化仿生妖然后失败”的无限循环从而让游戏以平局结束呢?
A:有趣的想法,但不成立。我们需要引用一下规则:
702.145c 如果当前是黑夜,且一位牌手在任何时候操控正面朝上、且具昼形异能的永久物,则该牌手转化该永久物。这会立即发生,且不是状态动作。
由于你的仿生妖只是一张有传统万智牌牌背的卡牌,它没有所谓的正面和背面。它不能是“正面朝上”状态,所以这条规则对你的仿生妖不适用。游戏从未想过要转化你的仿生妖,而只是正常继续。
Q:我的对手操控心念盗贼,我用炽寒剑的触发式异能杀死了它。那么谁会因为炽寒剑的异能抓牌?
A:你的对手抓牌。炽寒剑的异能没有实际消灭心念盗贼,而只是对盗贼造成了2点伤害,而窃贼直到下次状态动作检查发生时才会被消灭。检查只会发生在炽寒剑的异能结算完毕后,而抓牌是结算的一个部分。抓牌发生时,盗贼还存在于战场,重伤倒地但还活着,他的替代性效应依然还在对这次抓牌生效。
Q:三生轮回洁丝卡的“0”异能如何影响一个连击生物?
A:洁丝卡创造了一个替代性效应,在你的下个回合前,对每次目标生物将造成的战斗伤害持续生效。如果这个生物攻击而未被阻挡,它会因为具有连击而对对手造成两次伤害,而洁丝卡每次都会介入,把伤害变为三倍。所以基本上就是生物会造成六倍于自身力量的战斗伤害,分两次各打三倍力量。

骑上幻影,让它带你飞奔到那里
Q:我用魅影驹放逐了自己的残酷统领。当我用魅影驹攻击时,残酷统领衍生物的异能会触发一次还是两次?
A:只会触发一次,是“进战场时”那半边。魅影驹的异能派出一个残酷统领衍生物,其为横置且正进行攻击,所以衍生物是一个攻击生物,但它从未被宣告为攻击者,所以它无法满足“攻击时”这一触发条件。
Q:如果对手在我的生物上贴了一张灵气,我能换上我自己的灵气吗?比如说,对手在我的生物上放了一张肯理斯化身,我能自己往上放一张自己的狼身斗篷来顶替对手的灵气吗?
A:不,游戏不是这么运作的。在一个生物上能结附的灵气没有数量限制。在这个例子中,你的生物上会同时贴着这两个灵气,两个都会分别生效,所以它会是个没有异能的7/7绿色麋鹿。
Q:如果爷操控传送法阵和团结呼声,我能选择哪个的异能先触发吗?
A:大概是的。你操控这两个异能,二者同时触发,都是在你的结束步骤,所以你可以选择它们进堆叠的顺序。
A:可惜,这样不行。团结呼声的异能有一个以“若”开头的子句,这是对异能触发的一个附加限制条件。如果你的结束步骤开始时,这一条件没有达成,那么团结呼声的异能根本不会触发。这个条件在传送法阵的异能触发之前就完成了判断,所以传送法阵不能帮你触发团结呼声的异能。
Q:爷操控无际曲相寇基雷,然后我的对手施放了一个,呃,扑翼机。我能弃一张地牌来反击它吗?
A:当然可以。扑翼机是个法术力值为0的咒语,地没有法术力费用,所以地的法术力值也是0。
Q:在疯狂法师的地下城的符文石洞窟房间里,我是能整局游戏中随时使用它们吗?
A:不是这个意思。这个房间异能创造了两个一次性效应。第一个指示你放逐牌库顶的两张牌。第二个给你使用它们的许可。因为叙述中没有提及这个许可的期限,它意味着“现在立刻”,在房间异能结算中。你对每张牌都要选择是否立刻使用,没有使用的就会一直留在放逐区。
Q:爷操控邪术师收集魔洛坎,用破灭扫了场。洛坎的异能会为与他同时死亡的对手生物也触发吗?
A:不触发。“离开战场时”或“死去时”这类异能会回溯过去,看到了触发异能的事件之前的游戏状态,继而触发。但洛坎不一样,它的异能因生物牌从某个区域进入对手坟墓场而触发。这种异能并不回溯时间,它基于事件之后的游戏状态触发。在事件之后的游戏状态中,洛坎自己已经在坟墓场中了,它的异能不会生效,所以不会触发。
(译注:换成人话就是,同时死亡的生物能看到别的生物离开战场,但不能看到它们进入坟墓场。)

好孩子,我的好孩子
Q:我的指挥官是阿拉若之子,我的对手消灭了它。即使我把它移回了指挥官区,它的扫场效果也会触发吗?
A:没错!曾经有一段时间你要选择是把阿拉若之子移回指挥官区还是扫场,但指挥官游戏的规则在之前一个时间变更过。(其实我感觉是最近才改的,但我已经快50岁了,对我来说九十年代也像是最近。)在现行规则下,当你的指挥官进入坟墓场(或放逐区)时,它会实际去那里,触发所有可能的触发式异能。然后,状态动作检查会注意到你的指挥官在上次状态动作检查之后进入了坟墓场,于是允许你把它移回指挥官区。
Q:即使我把死去的指挥官移回了指挥官区,梦魇牧者也能派出一个它的复制吗?
A:如果你的步骤没错,是可以的。正如我们上个问题所探讨的那样,当你的指挥官死去时,它会实际进入坟墓场,在那里梦魇牧者触发异能。我们只要选择不把指挥官从坟墓场移回指挥官区,让梦魇牧者正常结算就好。在结算中,你的指挥官会被放逐。一旦它被放逐,之前我们说的状态动作检查就会介入,允许你把指挥官从放逐区移回指挥官区。
Q:我的指挥官是裂镜奇奇几奇,佩带着指挥官板甲。它能保护奇奇几奇免受灵火烦扰吗?
A:不行。指挥官板甲给了奇奇几奇反“红色以外的各色”保护,所以它具有反白色蓝色黑色绿色保护。无色不是一种颜色,指挥官板甲不提供反无色保护。
Q:我从指挥官区用掩袭费用施放巧手窃猴勒格文,还要付指挥官税吗?
A:我想大抵是要的。指挥官税是你从指挥官区施放指挥官所要支付的一种额外费用。即使你用的是某种替代性费用,税还是不能少收的,它会加在这个费用上。
Q:游戏在我的行动阶段,我说了“进战阶”。这时候对手施放了一个咒语,游戏会重回到行动阶段吗?
A:答案是不一定。你表达了要进入战斗,你是在让过优先权直到游戏进入战斗开始步骤。除非你的对手特别声明,或是对手的操作会影响到一个战斗开始时的触发式异能(比如消灭鬼怪闹事头),我们都要假设对手的操作是在战斗开始步骤进行的,所以游戏会离开你的行动阶段。
这就是本周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大家的阅读,请期待下周的内容,在那之前,暖好你的身子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