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arsten Haese, Nathan Long, and Justin Hovdenes
本文作者:Justin Hovdenes
(前略。本期问题均来自脸书群组“Ask-the-Judge (Magic: the Gathering Rules & Policy Group)”)如果你有简短的问题,你可以把它发送到我们的Twitter账户@CranialTweet,也可以把较长的问题发送到我们的电子邮箱: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我们的作者之一会回复你的问题,还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用到它!
Q:我的碎颅隘口领主已升至6级且我还操控着一个指名祭师的游荡王座。如果我用碎颅隘口领主攻击,它的异能会触发两次吗?
A:是的,它会。防御牌手操控的每个生物将受到12点伤害。游荡王座可以让生物的触发式异能触发两次,即使生物本身不具有这些异能而是以其他方式获得了异能(比如武具(先知魔杖)、灵气(圣术士之攫)和咒语(快速征召))。
Q:与前一个问题类似,如果我操控着一个指名熊的游荡王座和一个佩带着梅泽的十手的幼熊,我能在幼熊造成伤害时放置双倍指示物吗?
A:不能。在十手上放置指示物的触发式异能是十手的触发式异能,而不是十手赋予幼熊的触发式异能。为使游荡王座生效,触发式异能必须被赋予给生物,而这种异能一般会加上引号。可以参考我在上个问题举的例子。
Q:我想把两张异能相同但名字不同的牌加入我的指挥官套牌,我能这么做吗?
A:有时可以。幼熊,灰棕熊和符爪熊是不同的牌,你可以在熊主题的指挥官套牌中各加入一张。
但你不可重复加入以下两种“同卡不同名”的牌。
第一种是覆写牌(overlay card)。伊恩·马科姆博士和护巢人娥拉帕拉尼实际上就是同一张牌。你不难判断是它是一张覆写牌,因为娥拉帕拉尼作为副标题出现在伊恩·马科姆之名的下方。(译注:可参考雄威化身兹罗塔。)
第二种是多重宇宙入侵(Universes Within)牌。露西尔是无疆新宇宙行尸走肉联动中的一张牌。它的多重宇宙入侵版本是Gisa's Favorite Shovel。它们是同一张牌,你不能把它们都加入你的指挥官套牌。这比覆写牌稍微难判断一点。正如你在Shovel的牌面上看到的那样,它的左下角写有“0019 =SLD 581”,这意味着Shovel是系列中的19号牌,但它等于密室珍品#581号牌,也就是露西尔。如果一张牌写有“=SLD ###”,那它就是多重宇宙入侵牌,且你不能它和它的同位牌都加入同一个指挥官套牌。
Q:我操控着烈焰锤依莫丹并取{X}=5施放米斯拉的指命。我选模式一指我自己并选模式二指对手的幼熊。依莫丹会用她的异能对对手造成5点伤害吗?
A:并不会。依莫丹的异能要求咒语的唯一目标是单个生物。在本例中,米斯拉的指命的目标包括你和一个生物。米斯拉的指命有四种模式,且每种模式都有一个目标,所以除二四搭配外,你不论选择哪两种模式都会让咒语的目标不只有一个生物。如果你选择模式二和四并让它们都取同一个敌对生物为目标,那也只有在这种情况下依莫丹的异能才会因米斯拉的指命而触发。(还有一种非常罕见的情况是,对手操控着一个同时也是生物的鹏洛客,然后你让模式二和三都取这个鹏洛客为目标。)
Q:在我的回合开始时,我的对手用受雇狂徒切片的触发式异能把它送给了我。在我的行动阶段,它被航筝盗贼变成了一个珍宝。在我的回合结束时,这个珍宝(或曰切片)会回到它拥有者的操控下吗?
A:虽然切片的异能和类型发生了变化,但赋予你它的操控权的那个效应并未受到影响,所以你仍必须把它还给它的上一位操控者。
Q:条件同上一个问题。我能在回合结束把切片还回去之前牺牲掉这个珍宝(或曰切片)吗?
A:你不能。切片确实失去了所有异能,但“不能被牺牲”之条款不是切片的一项异能,而是已经结算的触发式异能赋予的直到回合结束之效应的一部分。
Q:我操控着毁灵师奈库萨、泰菲力的魔术方块和嚎叫的矿井。我刚让过了我的回合,但我们这一桌人都不知道该怎么结算这三个触发式异能。能帮帮我们吗?
A:因为这三个触发式异能由同一名牌手(你,奈库萨的操控者)操控,所以你可以决定它们进入堆叠的顺序。它们按此顺序逆序结算(最后进入堆叠的先结算)。你有六种堆叠方式可供选择。
上→中→下
(1)奈库萨,魔术方块,矿井
(2)奈库萨,矿井,魔术方块
(3)魔术方块,奈库萨,矿井
(4)魔术方块,矿井,奈库萨
(5)矿井,魔术方块,奈库萨
(6)矿井,奈库萨,魔术方块
我们假设你的对手在回合开始时有三张手牌,那这些堆叠方式将分别导致以下结果:
1)对手因回合动作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奈库萨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把五张牌放到牌库底并抓五张牌而受到5点伤害,因矿井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对手本回合受到总计8点伤害。
2)对手因回合动作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奈库萨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矿井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把六张牌放到牌库底并抓六张牌而受到6点伤害。对手本回合受到总计9点伤害。
3)对手因回合动作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把四张牌放到牌库底并抓四张牌而受到4点伤害,因奈库萨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因矿井抓牌而受到1点伤害。对手本回合受到总计7点伤害。
4)最终结果同#3
5)最终结果同#1
6)最终结果同#2
在这六种情况下你的对手最后都会有六张牌手牌。但由你决定他是会受到7、8还是9点伤害。
注意,基于回合动作的抓牌总是最先发生。基于回合动作的抓牌不是一种触发式异能,它于抓牌步骤开始时不使用堆叠地发生,然后在抓牌步骤开始时触发的异能才会被放入堆叠。
Q:我操控着都林之门并用一个幼熊攻击。在都林之门的触发式异能结算时,我展示了一张贪欢神谢纳戈斯。就算加上谢纳戈斯,我也只有五点献力。即使谢纳戈斯不是一个生物,它依旧能进入战场吗?如果能,它会横置吗?它会正进行攻击吗?
A:对对错。谢纳戈斯在除战场外的所有区域都总是一个生物。都林之门只关心谢纳戈斯在牌库是否是一个生物,而它此时是一个生物,所以会被放进战场。都林之门指示你把谢纳戈斯横置放入战场,而因为结界可以被横置,所以它将横置进场。然而,因为只有生物可以攻击或正进行攻击,所以谢纳戈斯不会正进行攻击。
Q:在我的回合,我用死灵术士学徒复活了一个幼熊,我能在回合结束时用咒法师之柜阻止幼熊被牺牲吗?
A:如果你选择了正确的触发堆叠方式,那就可以。咒法师之柜的异能和牺牲异能同时触发且都由你操控,所以你可以决定它们进入堆叠的顺序。如果咒法师之柜的异能在牺牲前结算,那幼熊就会变成一个与其前身无关的新物件,因此不会被亡灵术士学徒设置的触发式异能牺牲。
Q:我操控着上古龙卫米瑞穆并使用红玉髓龙珠产出的法术力施放西瓦巨龙。米瑞穆派出的衍生复制品也会拥有敏捷吗?
A:西瓦巨龙获得的敏捷异能不是一个可复制的特征,所以衍生物不会拥有敏捷。为帮助你理解这点,你可以想想为什么仿生妖在复制一个佩带着复仇剑的幼熊时不会复制它的关键词异能。
Q:我的对手对我的魔法力墓穴使用万创卡恩的+1异能。我的对手说这会杀死我的魔法力墓穴,真是这样吗?
A:他是对的。卡恩把你的墓穴变成了一个0/0的神器生物,而该生物将立刻因为防御力为零或更低而进坟。但如果你恰好有辉煌的赞美诗或类似的效应,那它还是能活下来的。
Q:在一场四人指挥官游戏中,我操控着超凡成长并用始灾后裔攻击。我知道原始灾后裔将变成10/10,但衍生复制品的身材又会是多大?
A:繁影异能派出的衍生物只会是5/5。在战斗阶段开始时,超凡成长在攻击者被宣告(同时也是繁影派出衍生物)之前翻倍了你的生物力量/防御力。与以前的繁影问题类似,生物的力量/防御力膨胀不是可复制的值,所以复制品将会是原版的始灾后裔。
Q:我的指挥官套牌里有一张学术争执。“温习”在指挥官赛制里如何运作?
A:在使用正常的指挥官规则进行游戏时,不存在可以让你从中选牌的游戏外区域,所以你实际上只能用温习异能弃一抓一。然而,指挥官赛制存在包括备牌的变体规则,所以如果你的团队同意使用这些规则,你就可以从备牌拿牌。或者如果你的团队想玩的更野一点,他们还可以让你拿你拥有的任何牌,只是你得明白你需要事先征求许可并且这在正常的指挥官规则下不被允许。
Q:我施放撒拉密使而我的对手试图用提莎娜的缚潮师反击撒拉密使的异能。这行得通吗?
A:这行不通。缚潮师的触发式异能只能反击触发式异能(通常包括“当”、“每当”、“在”这样的字眼)或起动式异能(书写形式为“费用:效应”)。撒拉密使不具有触发式异能或起动的异能。它拥有的异能包括飞行(静止式异能),选择一个类别(替代性效应)和赋予保护异能(另一个静止式异能)。
Q:深邃勇力安雄理尊神是我的指挥官且它现在是它的背面力量殿堂。我能在施放洁丝卡的意志时选择全部两个模式吗?
A:你可以选择全部两个模式。不论你的指挥官是失去了所有异能、变成了另一张牌的复制品、牌面朝下、已合变、已结聚(merged)还是已转化,它的“指挥官身份”始终存在
Q:在我的抓牌步骤,我抓到并展示了敦请天使。我的对手声称他可以施放薇安留聚群,把敦请天使放到我的牌库底,从而阻止我施放它。真是这样吗?
A:他是对的。这很难只通过阅读奇迹的提示文本判断。让我们读读下面的奇迹规则全文吧:
702.94 奇迹
702.94a 奇迹是与触发式异能有关联的静止式异能。(参见规则603.11。)“奇迹[费用]”意指“于你抓到此牌时,若其为你本回合抓到的第一张牌,你可以从手上展示它。当你以此法展示此牌时,你可以支付[费用]并施放之,而不需支付其法术力费用。”
702.94b 如果牌手选择通过某张牌的奇迹异能来展示,则直到该牌离开其手牌、该异能结算,或该异能因故离开堆叠为止,该牌手须以展示此牌的方式进行游戏。(参见规则701.16a。)
所以通过702.94a和702.94b,我们可以看到展示此牌是一个应用于抓牌的替代性效应。这会创造出一个触发式异能(当你以此法展示此牌时,你可以支付[费用]并施放之……),且这张牌将持续展示至它离开你的手牌、异能结算或异能离开堆叠。这为对手留下了一个短暂的窗口期,让他能以瞬间时机做事影响你手上的敦请天使。如果敦请天使在奇迹异能将要结算时不在你的手上,你就不再能施放它,因为它不再是你的手牌。
Q:在上一个问题中你提到了奇迹异能。我在触发奇迹时必须遵循施放咒语的时机限制吗?如果我在对手的回合通过施放抉择抓到并展示了精研时序,即使它是法术且现在是对手的回合,我依旧能用奇迹施放它吗?
A:你不必遵循时间限制且你可以在对手的回合以奇迹施放法术、生物、神器或抓到的其他非瞬间牌。实际上,你在你自己的回合以奇迹施放这些牌时也忽略了时机限制,因为你是在抓牌步骤、而非行动阶段且堆叠为空时施放了这些牌。
Q:我操控着埃瑞赫的黑石并施放瞥视恶念磨掉了对手的十张牌。我磨掉的牌之一是真理屠夫寇基雷。我能用埃瑞赫的黑石响应寇基雷的洗回牌库异能以阻止寇基雷或其他任何牌被洗回对手的牌库吗?
A:你可以。寇基雷的洗回牌库异能是一个会进入堆叠的触发式异能,在它结算之后,每位牌手至少会被让过一次优先权以起动异能和/或施放瞬间咒语。埃瑞赫的黑石拥有一个未限制在法术力时机的起动式异能,所以你可以放逐寇基雷和对手坟墓场中的其他牌。
Q:我的对手操控着好斗幼龙并施放庞巨血口龙。在血口龙进场之后,好斗幼龙的触发式异能结算之前,我用直刺咽喉消灭了庞巨血口龙。好斗幼龙的力量本回合依旧会变为6吗?
A:它会。在好斗幼龙的触发式异能结算时,它看到庞巨血口龙已经死去,所以会使用最后已知信息决定自己的身材。庞巨血口龙在战场上的最后已知信息是它有6点力量,所以好斗幼龙的力量本回合可变为6。
Q:我操控着华艺家安海洛,施放恶毒折磨并选择牺牲一个2/2的灵俑衍生物支付它的催命费用。丧心异能会因此触发吗?
A:因施放咒语而触发的异能直到咒语完成施放才会触发。支付费用,包括像催命这样的额外费用,是咒语施放的前期步骤。因此,催命可以触发丧心,即使它们来自同一个咒语。
关于咒语的释放步骤,我有一篇细节更详实的文章(https://www.cranial-insertion.com/article/3750)。
(后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