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Carsten Haese, Nathan Long, and Justin Hovdenes
本文作者:Carsten Haese
(前略。)如果你有简短的问题,你可以把它发送到我们的Twitter账户@CranialTweet,也可以把较长的问题发送到我们的电子邮箱:moko@cranialinsertion.com。我们的作者之一会回复你的问题,还可能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用到它!
Q:我有7点生命,所以我的死亡阴影现在是6/6,且它已被标记了1点伤害。我施放工业泰坦,在结算它的进场触发异能时选择获得5点生命和在死亡阴影上放置一个后盾指示物。后盾指示物能让死亡阴影免于死亡吗?
A:不能。死亡阴影现在是一个其上标记着1点伤害的1/1生物,因为后盾指示物并不会移除任何已标记在死亡阴影上的伤害。死亡阴影被标记着足以致命的伤害,所以它会被下一次状态动作检查消灭。如果消灭是效应的结果,那后盾指示物可以抵消这次消灭,但它无法应用于状态动作导致的消灭。
Q:我在前一回合设谋了畅行帮突击手,且我现在想要免费施放它,但我的对手响应施放了幻影干预。如果我为幻影干预支付{2},畅行帮突击手依旧能获得两个+1/+1指示物吗?
A:它会!你在幻影干预的结算过程中支付的{2}不属于畅行帮突击手施放费用的一部分。畅行帮突击手的异能会问两个问题:1)它是否被施放?2)是否有法术力被用于施放它?只要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它就会获得指示物。你在施放畅行帮突击手时没有支付法术力,所以它会获得指示物。
Q:我不理解扬升构念师莉蓓可的异能是如何运作的。你能解释一下吗?
A:我试试。首先让我们从保护异能的含义开始。具反某特性保护异能的永久物会获得四项特定的增益:防止具该特性之来源的伤害,不能被具该特性的生物阻挡,不能被具该特性的咒语或具该特性之来源的异能取目标。牌手也能获得保护异能,并获得除不能被阻挡以外的所有增益,但这和你的问题没啥关系,因为莉蓓可只会授予(部分)永久物保护异能。具体而言,莉蓓可只会授予你操控的神器保护异能。最后,你的神器的保护异能所反的特性是由你操控之神器中的每种法术力值。
比如说你操控的神器有阳光戒和黯色幻影。它们的法术力值分别是1和4,所以它们都具有反法术力值1和4保护。这意味这法术力值为1或4之来源的伤害会被防止,前文所述的其他增益以此类推。举个例子,阳光戒和黯色幻影都不能被垮坏术(因为该咒语的法术力值为1)或坏物鬼怪的起动式异能(因为该异能的来源的法术力值为4)取目标。
A:它不能完全阻止倾探,但能干扰倾探。假设你本回合已经施放过一个非神器咒语。你依旧能执行“倾探X”之指示,且如果你最终倾探出的牌是一张神器牌,你依旧能施放它或把它放进手(如果你愿意的话)。如果你倾探出一张非神器牌,你就无法选择施放它,所以你只能把它放进手。
Q:如果我操控着艾蕾侬别馆且我的对手令我防卫一个战役(进军依尼翠),艾蕾侬别馆会应用于进攻战役的生物吗?
A:不会。艾蕾侬别馆只应用于攻击你或你操控的鹏洛客的生物。这张牌的描述并没有因为战役的引入而作出更新,所以你的对手可以攻击战役而不必支付艾蕾侬别馆的税。
Q:如果我施放葛力安养子阿波戴尔亚德恩并选我的护灵师为被他的进场异能放逐的生物之一,我依旧能因养子派出的衍生物获得生命吗?
A:不能。养子的异能先放逐了所选的永久物,然后再派出衍生物。在衍生物进入战场时,护灵师不在战场上,所以她的回血异能不会触发。
Q:我能在午夜怪钟被放上了第十二个指示物后牺牲它,从而让它被洗入牌库不被放逐吗?
A:嗯,你需要一些能让你牺牲它的效应或费用。午夜怪钟本身没有内置的牺牲手段,而“我真的很让它进坟”不足以成为牺牲一个永久物的理由。然而,如果你有一个合适的牺牲源,比方说阿托格,那问题的答案就是可以。午夜怪钟的最后一个异能使用堆叠,所以你可以响应这个异能起动阿托格的异能。午夜怪钟在它的异能结算时在坟墓场中,但它的异能依旧会结算,因为堆叠中的异能独立于其来源存在。午夜怪钟的异能将尽可能多地做事,也就是执行除放逐午夜怪钟外(因为午夜怪钟已不在战场上)的一切指示。
Q:如果我操控着光盾阵列并用千月统帅阿妮帕卡攻击,阿妮帕卡派出的地侏衍生物也会获得+1/+1指示物吗?
A:不会。光盾阵列会在本回合攻击过的生物上放置指示物,但地侏衍生物是被放进战场且正在攻击。它们是攻击生物,但它们从未被宣告为攻击者,所以就光盾阵列而言,它们没有攻击过。
Q:我操控着包括暴民头目克仑可在内的十个鬼怪和一个壮绝奋斗。在我的回合开始时,我能响应壮绝奋斗的异能起动克仑可的异能派出再十个鬼怪以赢下游戏吗?
A:不能,这行不通。壮绝奋斗异能的过程中判断条件亦是它的触发条件。如果该条件在它将会触发时不为真,则该异能根本不会触发。你在维持步骤开始时没有操控着二十或更多个生物,所以壮绝奋斗的异能根本不会触发,你也没有东西可以响应。你可以在你的维持启动克仑可的异能,但这并不会让壮绝奋斗的异能回溯触发,因此你必须让这二十个生物和壮绝奋斗都活到你的下一个维持才能赢得游戏。
Q:我操控着熟面生客拉札夫并用洗清思想指我的对手以犯下罪行。我想先结算洗清思想,这样我在结算拉扎夫的异能时就可以挑选更多牌。我能通过操控效应的堆叠顺序达成这种效果吗?
A:不能,你在本例中无法操控堆叠顺序。如果有多个你操控的触发式异能想要同时进入堆叠,那你可以决定它们进入堆叠的顺序,但本例的情况与此不同。你正在施放一个咒语洗清思想,且施放咒语的过程触发了一项异能。施放洗清思想的步骤从将其放入堆叠开始,所以在你把拉扎夫的异能放进堆叠时,洗清思想已在堆叠中,且这些效应的结算顺序与你希望的恰恰相反。
Q:我操控着辗碎工段并牺牲宝窖派出了一些珍宝衍生物。我能为每个珍宝重复横置并重置辗碎工段以多次磨对手的三张牌吗?
A:可以,这行得通。这些珍宝衍生物同时进入战场,但是每个珍宝都会分别触发辗碎工段的重置异能,因此将有等量的重置异能的实例进入堆叠。在每个实例结算之前,你都可以响应启动辗碎工段的异能,然后重置异能再次重置辗碎工段。你每派出一个珍宝,便可重复一次这种横置-重置的操作,且你的对手将被磨掉三倍等量的牌。
Q:如果我的对手操控着一大堆牌面朝下的2/2生物,导向闪电能把它们全都杀掉吗?
A:不能,导向闪电只能杀掉被你取为目标的那个生物。牌面朝下的生物没有名字,所有它们不可能彼此同名。
Q:为什么五百年日记(Five Hundred Year Diary)的抓牌异能会写在规则文本里?不是只要有线索副类别就会具有该异能吗?
A:非也,只是拥有线索副类别并不会给予永久物牺牲自己抓牌的异能。线索衍生物都是被“派出一个线索衍生物”且它具有该异能(或“调查”)之指示派出的,因为线索是少数几种被预定义的衍生物。在万智牌规则提供的预定义衍生物列表中,它们(大部分)是被自己的副类别所定义,且该定义会阐明此类衍生物具有的所有特征与异能。这意味着这类异能是被派出衍生物的效应赋予的,即使效应本身没有必要阐明其所赋予的异能。另一方面,五百年日记不是衍生物,所以它必须阐明包括抓牌异能在内的所有特征。
Q:我的对手用结界大师祖尔攻击我并用他的异能搜寻外交豁免权。如果他要把外交豁免权贴附于他的撒拉天使,我能作出响应反召唤撒拉天使吗?
A:不能,你没有机会这么做。在祖尔的异能开始结算时,你的对手从牌库搜寻一张结界牌并将其放进战场。如果该结界是一个灵气,比如外交豁免权,那灵气进战场时就会贴附在某些它可结附的东西上,结附的对象由你的对手实时决定。你没有机会响应对手的选择,且在你获得优先权之前,撒拉天使已拥有帷幕。当然,你可以响应祖尔的异能,但此时你尚不知道你的对手会找哪个结界,也不知他会将结界贴附于谁(如果这个结界是灵气的话),且如果你因为认为撒拉天使是最大的威胁而响应祖尔的异能弹回了天使,你的对手依旧可以把灵气贴附于第二大的威胁。
Q:我支付额外的{4}指挥官税施放了我的指挥官,然后它被回手,且我选择不让它回主将区而是回手,以便我从手上施放它。如果它在从我手上施放时被康了,我依旧能把它放回主将区吗?如果我再次从主将区施放它,我需要额外支付多少指挥官税?
A:首先,是的,你可以把它放回主将区。反击你的指挥官会让其进坟,且此时状态动作允许你把它放回主将区。从主将区再次施放它需要支付额外的{6}。指挥官税只会计算你在本局游戏中已从主将区施放过你的指挥官多少次。从你的手牌施放指挥官不会重置这一计数。该计数此前必然已经到了二,所以现在它会变为三,你必须支付额外的{6}才能再次从主将区施放你的指挥官。
Q:如果我的对手用幼熊攻击我,我能用菁华离散反击这次攻击吗?
A:不能。菁华离散只能反击刚被施放且仍在堆叠中等待结算的生物咒语。因为幼熊正在攻击你,所以它必然是战场上的一个生物,这意味着它已结算了有一段时间,你现在才来反击它太迟了。
A:不能。当亘古时轴在战场上时,所有牌手都会跳过他们的维持步骤。不论是正常发生的常规维持步骤还是效应创造出的额外维持步骤都会被跳过。第九博士给你的是一个维持步骤,所以你会跳过它。
A:不能。夫毕佐让先人的预视获得了设谋异能,但它的设谋费用与自己的法术力费用相关。先人的预视的法术力费用不存在且不可支付,所以你不能设谋这张牌。
(后略)